sky.cw

下乡几日谈(1)

           在拉萨工作这么久,我没有正儿八经去下乡过,也没有真正去了解最基层的驻村生活。最近由于工作安排,我才有幸地真正走进驻村生活,了解一些最基层的人们的日常生活。


         目前,我现在的单位由三个驻村点,有两个是在西藏昌都芒康县下属的村里,地处318国道,海拔大约在3700米左右,相对我们单位第三个驻村点要好的多了。我这次所去的驻村点是在日喀则市昂仁县宁果乡宁果村,海拔4980米左右,是一个距离县城5个小时的一个小小的村落。

         先普及一下宁果乡的地理知识,宁果藏语的意为“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”,宁果村位于日喀则昂仁县、阿里地区措勤县、那曲地区尼玛县三个地县的交界处,距昂仁县城300公里、尼玛县城255公里、措勤县城140公里,与219国道相距233公里,被村民成为“天边的村落”。

  

         前往宁果村做了很多准备,但真正坐在汽车里的时候,我自己感觉一直在向天边奔驰。第一天从拉萨出发时,一直在柏油马路,海拔在慢慢上升,沿途的风景还算比较美丽。因为海波在不断上升,天气也变化多端,出门时是一个很艳丽的太阳,过了尼木县之后,天空中就飘起了小雨。

         日喀则市是西藏第二大城市,又被称为西藏的粮仓基地,其中青稞的产量暂居了西藏总产量的一半,沿途是远处的山,近处是青稞麦田和低矮的油菜花,黄绿交错,天空中飘着雨,飞驰的汽车就像一艘小小的船,飘在浩瀚无人的海上。

         虽然宁果乡距离拉萨有900多公里,但是从拉孜县之后,就有300多土路,不再是柏油马路,其中要翻越3座大山,穿越3个湖泊,才能到达我们的驻村点。按照原定计划第一个晚上我们要在拉孜县城休息一夜。

         到达拉孜县城时已经是下午6点多钟,显示的海拔是4470米。西藏的县城都不是很大,无法跟内地的县城相比,相对来说发展都比较落后,人口较少,常驻居民都是藏族。

         虽然这几年国家的整体政策开始向西北、西南倾斜,但是就整体发展的不均衡性,在西部表现极为突出,如何解决占国土面积一半以上的人口共同富裕,这可能是我们国家一个长期的计划。

           第二天休整以后,首先奔赴地就是拉孜县菜市场,因为从村里出来买一次菜都需要一天的时间,所前往的驻村点是一个牧区,除了乡里有一两个汉族之外,都是藏族,以游牧生活为主。而我们派去的驻村人员都生活在拉萨,确实无法适应没有菜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  这次我和前去的一个院领导也驻过村,知道驻村队员的辛苦,于是买了很多菜。当然首选的菜是可以放的时间长一点,洋葱、土豆、莲白、豆角、冬瓜、干辣椒、大蒜和老姜,还有大肉和水果。

         这次前往的宁果村,驻村队员是3个女同胞,外加一个男同胞司机,而这三个女同胞都不怎么会做饭。于是领导说,这次下去我们几个都要好好做饭,给驻村队员吃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下乡几日谈(1) - sky.cw - 天空


           很多年没有做过土路了,出了拉孜县城之后不久,我们的汽车就开始颠簸在土路上了,上上下下地起伏着,路况非常不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除了我们的车,在没有任何标志物了,完全感觉是一种被大自然包容了。我们几个都出现了高反,海波越来越高了。

          坐在车里,我总是问同行的同事:“怎么还没有到宁果乡了”,同事总是回答:“快了,耐心翻过3个大山,看3个美丽的湖泊,就到了。“

          在翻越一座海波6000多米的大山时,我终究抗拒不了一路的颠簸和高反,胃里翻江倒海地吐了。心里想,我们单位的驻村点为什么这么远,路况为什么这么不好。驻村扶贫到底取得了什么作用?对当地的牧民生活有何改变呢?

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下乡几日谈(1) - sky.cw - 天空


         终于我们翻过了3座大山,绕过了3个湖泊,在下午的7点左右到达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宁果村。 这是一个很简陋的村委会,我们的驻村队员就在这样简陋的地方工作并生活着。

         周围零散了几间藏式的老房子,周围很安静,不是因为我们到来,感觉这就是天边了。驻村队员都很激动,我也很激动。这是 我第一次真正地走进最原始最基层的村委会了。

          村委会一共三间屋子,由于前几日下雨,其中两件屋子有些漏雨。驻村队员勉强用自有的东西,修补了一下。屋子里烧着炉子,所用的资源不是煤、不是木材、更不是电,而是牛粪、羊粪作为取暖、做饭的原料。估计很多人这一辈也想象不出如何用牛粪、羊粪作为原料来烧炉子,其实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个场景,我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住了,可想我们驻村条件如何艰苦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电的来源是屋顶上的几块太阳能,只能照明和播放电视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下乡几日谈(1) - sky.cw - 天空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