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y.cw

成都

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早上我的微信群里,好几个朋友都分享了一首《成都》的歌曲,其中一个要好的朋友单独发给我,让我听听,因为我在成都。

           很少写一篇一个城市的记忆,城市因人而居住,渐渐地由小村落演变成一个个小镇、小城市、大城市等,这其中发展程度的演变往往是由经济发展、地域文化、人文历史等决定的,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经济发展水平。走过不少城市,熟悉的城市依旧是有家人的那个城市,因为家人在城里居住,因为有家人为你点起一盏回家的灯,再远的距离,也会让心温暖。

         前前后后地来过成都很多次,我依旧不熟悉这个城市,甚至不怎么喜欢这个城市。或许在阳光满满的拉萨居住的时间太久了,忽然间让我在一个每天见不到太阳的成都居住,我的心都要发霉了,原来阳光很美很温暖。

        来成都这么久,竟然有一天出太阳,站在阳台上,久久闻着阳光的味道,那一刻觉得成都很明媚。也就是那么短短的一天,其他时间都是阴天、雾霾,我似乎看不见也感觉不到唐代诗人杜甫写的“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。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。野径云俱黑,江船火独明,晓看红湿处,花重锦官城”,已经是立春时节了,成都还没有一场春雨,虽有不知名的花在开着,但终究少了一些灵气。

        去过成都一些景点,当然去的最多的是“金沙遗址博物馆”,因为距离最近,每年回来都会到里面转转。每次都会看博物馆里陈列品,第一次是惊讶,惊讶于古人有那么好地金箔打造工艺,还有玉器模铸水平,很难想像3000多年前古人是怎么锻造出来的这些精湛的工艺。由于金沙遗址的发掘,成都将发掘出来了的“太阳神鸟金箔”图案作为成都城市形象标识主图案。

        当然“金沙遗址博物馆”也是国家四星级旅游景点,很多人慕名很来,当然更多的是成都是本地人,在公园里休闲,侃侃大山,照照美景,何尝不是悠闲的成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。

        记得曾经看过一篇关于调查最悠闲最想去的城市的文章,通过众多多人参与的调研结果,有十个城市被列入了最悠闲最想去的城市。这其中排在第二的就是成都。可想而知成都在众多人心中是多么值得拥有的一个城市,一个城市被众多人选取出来,只能说明这个城市不仅仅是悠闲,更多根植在人们心中对这个城市文化、经济、历史的认可。

       说道成都,很多人想到了“川菜”,在中国饮食文化里,“川菜”是响当当的地位,以至于现在的“川菜”快横扫整个中国了。前几年回河北,川菜在河北还不是很吃香,可是最近两年川菜的发展真是很迅速,不得不说川菜的正在搅动我们的味蕾。很多人来成都的目的,就是为了品尝地道的川菜,品尝川人把炙热的感情都揉入一个个菜肴里,让食客不仅仅在味觉里感受,更多的是让食客从嘴里、眼里、四肢里、心里爱上这个城市的美食,爱上这个城市里的人。

       第一次来成都的时候我才19岁,那个时候对成都的印象很美,满目之间都是五颜六色的花,而空气里都飘着栀子花的香气,城市之光是很柔和,水面倒映着蓝色的天。

      后来再到成都,却没有了19岁的美景了,而更多是阴霾的天空,空气充满了pm2.5颗粒。

      林徽因说过:有人说,爱上一座城,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的人。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,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,为一段青梅往事,为一座熟悉的老宅。或许,仅仅是为的只是这座城。就像爱上一个人,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。

        或许有一天,成都就根植在我心中,我会爱上她。


成都 - sky.cw - 天空

 (插图来源我女儿的色彩画)


评论